腰 椎  案 例 分 享


 

❇️新竹市東區吳先生,年紀約40歲, 7-8年前打籃球受傷後有時都會出現刺痛,平時晨起會痛約20-30分鐘左右,日常生活久坐1小時、往前彎腰、往後仰、開車或騎車及蹲下會誘發疼痛。

台北市中山區孫先生,年紀約30歲,疼痛時間約一年半,疼痛性質痠痛、麻痛以及刺痛。曾在某中醫診所做過一段時間傳統針灸,整天會不定時持續抽痛,日常生活往前彎腰痛、往後仰、打噴嚏、咳嗽、開車或騎車痛、轉身痛,最嚴重的時候走路1分鐘都會開始誘發疼痛感。

🟢前言:患者丁先生年紀約30歲,上班族,患者自述6個月前跳舞打排球意外受傷,當時已經在新店某醫院跟附近診所診所持續做過針灸4個月以上,都改善一些,但過了一陣子又開始惡化,來診前已經達到極點,大約坐半小時開始劇烈痠麻脹痛,這幾個月幾乎是止痛藥跟肌肉鬆弛劑每天吃,患者看過兩位神外,兩位骨科,一位復健科最後都不約而同叫他去開刀,經過大學同學介紹來門診諮詢

桃園市蘆竹區的林先生年紀約42歲,因工作搬重物姿勢不良而受傷,疼痛時間已長達11年,長期出現肩頸痠痛跟手麻問題,工作時腰只要向前彎、或後仰就會開始疼痛,站著免強半小時、走路則只能維持10分鐘,一整天都會不定時出現疼痛症狀,曾在其他診所做過電療跟熱療5個月、打過3次消炎止痛類固醇針,效果時好時壞,怎樣都不如預期。

台北市北投區朱小姐,年紀約64歲,去年12月左右在家搬東西滑倒撞傷腰椎,後來變會出現刺痛,目前只能吃止痛藥一天2次來減緩疼痛的狀況,晚上睡覺時疼痛一直持續不間斷,久躺約5 分鐘就開始痛,這樣的狀況導致生活及情緒都大受影響

新北市泰山區的彭小姐年紀約46歲,一年前不明原因臀部出現痛,然後開始從左腳直接麻到腳底,這樣的症狀持續非常久的時間,晚上睡覺平躺約30分鐘就會出現疼痛,在日常生活任何姿勢都會誘發疼痛,尤其是平躺及腳伸直的這些動作,連走路都會一直出現痠痛,更別說是要站著等捷運,這些症狀出來都是一種極大的困擾,後來有去大醫院安排核磁共振,就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復健,另一種是直接手術,真的找不到有更好的治療方式。

「先說結論,巨大椎間盤突出會不會吸收,會,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效果,但是如果患者接受完治療後,症狀已經全部消失,然後再去同一家醫學中心安排核磁共振後,結果出現以下的場景」

「台北市士林區葉小姐,年紀約52歲,在3個月前搬重物意外受傷,受傷後不斷出現痠痛的情況,在其他診所做過一次增生治療,於大醫院打過一次消炎止痛藥,整天持續疼痛,坐下約2小時、站約4小時開始痛,疼痛測量表疼痛指數5分。」

雖然MRI上看已經是到突出後脫垂的狀態,但主要是沒出現馬尾神經症候群的症狀,也沒有大小便失禁,患者墊腳尖的力量還算穩定,肌肉也並無萎縮的症狀,基本上沒有嚴重到要開刀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