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ions & Answers

Q:請問診所有健保嗎?

A:診所為全自費預約診所無任何健保給付喔!

Q:如何掛號?需要等多久?

A:

1.初診患者可以透過網路預約或現場掛號,每天最多十位名額,外縣市患者強烈建議預約。

2.因為現場候診患者人數眾多,建議候診與治療的時間可以保留2~3小時。

Q:脊椎初診預約注意事項及需準備東西有什麼呢?

A:請準備半年內的X光片,光碟或膠片都可以,如果沒有請先去家中附近的骨科診所拍攝或附近檢驗所即可。

Q:來看診一定要有MRI嗎?

A:醫師會視病情需要來安排MRI,診所有自己合作的MRI團隊健檢中心,最快當天可以拍攝,最慢五天內。

Q:超微針刀一個療程需要做幾次呢?

A:一個療程約八次左右,會視病情複雜而定,正常整個療程時間大約八~十週左右。 

Q:超微針刀治療後需要注意什麼?

A:傷口很小,治療完2~3天不要泡澡、泡溫泉、游泳,甚至於做激烈的運動或重訓。

Q:超微針刀會有副作用嗎?

A:術後稍許會有一些小出血、瘀青或腫腫的,請勿用手摸傷口。

正常三天左右會慢慢消失,體質代謝比較慢者會長達一個禮拜左右,但都是正常的,請別太擔心!

Q:超微針刀會傷害到神經嗎?

A:原則上超微針刀口徑0.4mm且只會鬆解筋膜的沾粘條索,幾乎不太可能損傷神經,治療前會安排合作的健檢中心拍攝MRI核磁共振,依據影像醫學結合超音波輔助定位精準的深度,可以說是非常安全的中西醫結合微創技術。

Q:本診所屬於門診手術嗎?

A:不屬於門診手術喔!手術是需切開、縫合。

中醫微創治療是無切開、縫合的治療。 

Q:請問可以申請保險嗎?

A:意外挫傷可以申請,但請您先詢問過您的保險員做最後確認。 

Q:可以單純做針刀治療不拿診所特製的中藥嗎?

A:基本上建議針刀治療與診所特製的中藥一起併行使用效果更快。

中藥可以加速神經根的修復並且增加患部血液循環,讓更多的生長因子進入深層的筋膜做修復。

Q:請問什麼部位都能治療嗎?

A:我們診所屬於脊椎專科中醫診所,除了治療脊椎外還有肩關節及膝關節,這都是本診所專精的治療項目。

Q:孕婦可以治療嗎?

A:不建議治療!!

Q:療程結束後就一勞永逸嗎?

A:不是的,身體的姿勢與個人平時習慣必需有所改變,不然隨時可能再復發,就像嚴重的感冒之後要鍛鍊體力提高抵抗力,否則還是很容易感冒。 

Q:什麼樣的患者可以接受微創中醫的治療?

A:只要來診前不是大小便失禁、脊髓嚴重壓迫導致肌肉已中度重度萎縮、無法下床行走之患者,都可接受中醫微創治療。 

Q:做中醫微創針刀會痛嗎?

A:原則上是不會!!超微針刀口徑0.4mm,進針時有一點聲音及一些痠痛感,但大部分的女孩子都能夠接受。

Q:中醫微創針刀治療三周就見效嗎?

A:原則上85%的患者在三周密集的減壓治療跟肌肉鍛練訓練下都有明顯的改善,才有信心進到下個階段邁向痊癒的康莊大道。

除非這三周的治療完全沒改善,通常是嚴重脊髓壓迫或一定要開刀的患者,醫師會做第二次的評估轉換治療方式或轉介其他神經外科權威醫師。

Q:中醫微創針刀和針灸有什麼不同?

A:

1.中醫微創針刀在處理筋膜沾黏大約是一般針灸的30倍。

2.微創針刀有刀柄就有方向,可以順著肌肉紋理做精準的減壓與治療。

Q:僵直性脊椎炎,有辦法治療嗎?

A:沾黏與疼痛的部分可以用微針刀來減輕,無法完全徹底根治,但可以大幅度的減輕疼痛感。 

Q:嚴重S型脊椎側彎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但只能舒緩 !如果角度超過20度以上要完全矯正,就必需要開刀喔!

Q:是否也有治療脊髓中風的患者 ?

A:風一年,錯過黃金時間很難治療,只能勤於持續做復健。

Q:後縱韌帶鈣化(OPLL)可以治療嗎?

A:需積極針刀治療以及配合醫師教導的肌力訓練 。

Q:有開過腰椎間盤突出L5-S1 微創顯微切除手術,超微針刀治療會有效果痊癒嗎?

A:必需有耐心先求改善,才可能痊癒!!

因為椎間盤被切除後原本承受壓力就變弱,需要有效鍛鍊肌肉,醫師會教導如何鍛鍊跟給予中藥養筋壯骨,才有機會走向痊癒的康莊大道😊。

Q:如果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適合治療嗎?

A:需要由醫師教導訓練肌力以及配合做微針刀減壓術,如有需要會給予中藥做輔助 。

Q:顳顎關節障礙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通常優先考慮頸椎的軟組織出了問題。

Q:蟹足腫體質可以治療嗎?

A:蟹足腫體質,如果疤痕超過2*2公分,比較擔心會有疤痕過度增生情形,微創針刀治療,雖無法完全避免此風險,但因針口極微小只有0.4mm,實際上風險極低,且診所未發生過這類之風險。

Q:坐骨神經壓迫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會出現以下症狀:

1.延著神經走向感到疼痛。

(後背-臀部-大腿後側-小腿的側面或腿肚)

2.走路偏斜,走一走會軟腳。

3.合併有大腳趾無力,無法上翹

4.麻木感、刺痛感。

5.感覺異常,穿鞋穿褲子時,兩隻腳的感覺不太一樣。

Q:發現有骨刺能冶療嗎?

A:可以治療!!

骨刺就是一種老化現象,因關節之間的磨損引發骨關節炎所致。

微創針刀可以幫助減壓讓神經根做位移以及給予中藥可防止再急速退化。

事實上也不需要拿除骨刺(除非嚴重壓迫脊髓以及馬尾神經)。

Q:發現有時腿會抽筋且會伴隨著麻出現這樣的症狀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通常先考慮腰椎問題,但是在嚴重的頸椎壓迫也會出現相同症狀,所以診所會優先安排MRI拍攝。

Q:椎間盤突出有什麼症狀以及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會出現以下症狀:

1.下背出現疼痛。

2.臀部也會出現痛感。

3.下肢後外側感覺麻木,怕涼冷,尤為足趾末梢皮溫降低,腿後外側及足部(會誤以為是足底筋膜炎),有刺痛與麻木感。 

4.歇性跛行。


Q:腰椎滑脫可以治療嗎?

A:第一度跟第二度之患者,微創針刀是不錯的替代治療方式,如果是第三度嚴重滑脫之患者,則建議開刀。

Q:肩膀、膏肓持續疼痛有時手會伴隨著麻、手有無力感,產生其他不明原因的不舒服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通常優先考慮頸椎問題。

Q:出現耳鳴、耳壓、高低頻雜音、左右耳溫度感受不同...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通常優先考慮頸椎問題。

Q:莫名引起的頭暈、噁心、想吐、眩暈,做過醫院其他檢查及治療但都無效,這是什麼症狀?可以治療嗎?

A:可以治療!!

通常優先考慮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問題。

Q:膝蓋開刀後,但是仍然無法正常行走,甚至有萎縮跡象,能否使用診所的中醫治療方法?

A:萎縮代表很嚴重,能夠改善疼痛就很好,但要回到全部正常力量要醫病雙方都很努力才有機會。 

Q: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以治療嗎?

A:第二期跟第三期之患者,微創針刀是不錯的替代治療方式,如果是第四期之患者,則建議開刀。

Q:五十肩的治療效果好嗎?

A:一般建議傳統復健兩個月,如果效果不佳,可以考慮微針刀的肩關節擴張術。

Q:肩關節旋轉肌受傷來治療效果好嗎?

A:一般建議傳統復健兩個月,如果效果不佳,可以考慮微針刀治療。

原則上大約六~八周的治療效果就很好,如果是肩關節撕裂傷大於1.5公分則建議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