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 椎 案 例 分 享 


 

桃園市桃園區王先生,年紀約45歲,在這2個月間頸部痠、麻、無力不舒服,自己有發現在短時間突然惡化很快,整天持續不定時抽痛,早晨沒吃藥就會痛,有時吃藥後還是會出現痠,神外醫師判斷如果復健再沒有效,則建議開刀

「新北士新店區的吳先生年紀約34歲,在今年的1月初於家中整理庫房時行李掉落而撞傷肩頸,受傷後連續好幾天一早睡醒就出現落枕,肩頸痠痛問題頻率也增高,發現右耳不定時會出現高頻耳鳴及腦鳴狀態。」

10年前頸腰長期姿勢不良出現疼痛、痠、腫脹等症狀。症狀是中午過後才開始、晚上睡覺疼痛則是會持續幾天,夜間也常麻痛到醒來,平時洗碗的姿勢常會誘發腰及頸的痠痛,導致左肩關節常會出現酸麻、腰椎左側肌肉則會緊繃起來。

患者張先生,年紀四十多歲,上班族,自訴一年前不明原因開始出現以下症狀:莫名奇妙的胃食道逆流、之後開始慢性偏頭痛、後來開始眼睛痠澀,這些看似獨立問題卻又接踵而來,跟大多數患者一樣,單獨科別醫師諮詢門診,也安排了胃鏡、神經傳導、眼壓檢測,但都查不出原因。

桃園市中壢的廖先生年紀約59歲,他在3個月前打高爾夫球受傷,受傷後很多天連續開始整天不定時的抽痛,晚上睡覺平躺都會痛醒,尤其是翻身和起身讓他感到極度的痛苦,找了很多方法、做過很多治療,但效果都不佳~,拍完核磁共振,大醫院骨科醫師都建議可能要開刀,但是復健多個月仍然沒有起色,變成只能整天都靠吃2~3顆的止痛藥生活,但自己其實都知道這只是安慰劑罷了,因為吃了還是一樣的不舒服!!

頸椎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是頸椎病發生中最為重要的原因!椎間盤突出,相鄰椎體後緣及外側緣的骨刺形成,小關節及鉤椎關節的增生肥大,黃韌帶的增厚及向椎管內形成皺摺。都可能刺激或壓迫椎管兩旁的頸神經根,引起上肢包括手指的疼痛、麻木和肌力減退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