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小面關節受傷疼痛三年醫案 #小面關節受傷居然可以痛那麼久 #兩分鐘文章帶你認識腰椎小面關節特點 ㊣脊椎超微針刀整合門診

2019-03-07

郭先生,年紀40歲,腰舊傷三年,當初可能是騎腳踏車騎太久受傷,去北部母大醫學中心的骨科就診,醫生說不嚴重不用開刀復健就好,做過幾個月的傳統復健效果仍不好,最明顯症狀明顯是晨起會痠,往前彎腰會很痛,但活動一下筋骨又還OK,但是每天晨起的僵硬疼痛一直沒有解除⋯⋯⋯⋯⋯根據患者指出,真的是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嘗試看看⋯⋯

理學檢查發現患者腳不會麻也不會特別痛,直腿抬高測試陰性反應,但是觸診發現腰四跟腰五的小關節面有強烈壓痛,上面肌群顯的非常緊繃,身為一個針刀專科醫師,心中有答案了。

先說結論,郭先生很幸運,前面三次的治療就改善很多,就按照預定的計劃把一個療程八次全部做完,晨起的疼痛與往前彎腰的疼痛幾乎消失,留下這個比兩手👍的姿勢😄😄😄


📋診斷:腰椎小面關節退化

⚠️特點如下

1️⃣晨起酸緊是一個特點,特別是晨起彎腰刷牙明顯感覺緊痠

2️⃣一般的物理治療(熱敷、電療、牽引等)效果不好,甚至拉腰後症狀還會惡化更痛。

3️⃣腰椎X光檢查側位片有些微的「滑脫第一度」現象;雖然曾經嘗試許多保守治療,但效果不佳,卻又還沒有達到開刀的標準。

4️⃣脊椎注射(包含:類固醇、B12、雷射、高頻電波或熱凝療法、葡萄糖增生注射或是高階血小板生長因子注射等等),效果有,但是很短暫(少於兩個月),或者是不明顯。


💬小面關節的主要功能:

🔆🔆維持脊體穩定性!!

🆘小面關節症後群原因

小面關節會因扭傷或軟骨老化而產生疼痛,例如某次打球受傷後一直沒好又繼續去鬥牛就會種下禍根!!,或是電腦上班族長時間坐著,,或是個案中的郭先生腳踏車騎的時間非常的久,使得腰椎的小面關節受傷了,再加上坐姿不良,日積月累將造成小面關節受到緊壓、這時關節面的軟骨因而容易磨損,失去保護的功用,關節面的磨擦增加造成活動幅度減少,以及脊椎僵硬,使背痛更加嚴重。

小面關節若功能失調也會導致脊椎活動範圍受限,腰椎進而逐漸失去了正常的前凸弧度(lordosis curve),會產生類似像輕微腰椎滑脫的現象,有時候會引起類似腿痛腳麻的症狀。

🩺脊椎針刀整合療法療法怎麼處理

主要是通過緩解腰椎前後兩側遭到損傷的肌群,例如腰大肌、豎棘肌、腰方肌、臀大肌、梨狀肌等重要筋膜,進一步解除該處軟組織的粘連與神經根的卡壓,從而達到對腰椎部位力學平衡的重建,獲得中醫理論上的陰陽平衡及氣血通暢的效果。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本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與影片取得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有相關問題請就近洽骨科、復健科、針刀、針灸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徐國峰中醫診所關心您💕

(針刀專字第28號,台灣針刀醫學會創會專科醫師,兩岸雙專科針刀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