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旋轉肌受傷是怎麼回事?#感謝熱情健身教練見證#何時情況需要考慮骨科開刀#逆轉勝成功醫案

2020-06-17

肩 旋 轉 肌 腱 (Rotator cuff) 是 在 肩 關 節 中 由 棘 上 肌 (Supraspinatus) , 棘 下 肌 (Infraspinatus),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和小圓肌(Teres minor) 四條連接肩胛骨和 肱骨的肌肉群組成,讓手臂可做上舉、丟擲、推拉、旋轉和伸前動作,而最易受傷的 肌肉為棘上肌(Supraspinatus) ,即所謂的肩旋轉肌腱炎。)圖二跟圖三為卡通圖。

肩旋轉肌是一組四個肌肉及其圍繞肩關節的肌腱,並將肩胛骨連接到上臂骨。而滑囊是關節附近的小囊,提供潤滑液,減少骨骼、肌腱和韌帶之間的摩擦。當肩旋轉肌過度使用時會導致肩旋轉肌問題,包括肌腱炎,張力以及肌腱的部分和完全撕裂。

肌腱炎是肩旋轉肌肌腱發炎,而滑囊炎就是滑囊膨脹的時候。肌腱炎和滑囊炎引起肩部前側和側面疼痛,我們也會感到僵硬。而在一般情況下,疼痛在休息時會更糟,並隨著肩部活動而改善。

治療方法以保守治療復健運動為主,疼痛期間先讓手臂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 若是睡覺時也會不舒服,可放枕頭在腋下支持著。


▶️旋轉肌受傷傳統治療

1.復健治療(電療、熱療)

2.消炎止痛藥物

3.類固醇注射


✡️肩關節整合中醫微創治療特色

1.鬆解組織沾黏

2.促使組織產生輕微的發炎,誘發增生反應

3.啟動修補機制,釋放生長因子,強化軟組織力量


若保守治療一段時間,通常三個月後仍然無效的話,就要考慮是否肩旋轉肌已斷裂、 炎症過於厲害、或是肩關節內有其他病變,這時就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可先用肩關節鏡探視關節內情形,再用器械清除關節內和肩峰下滑膜囊炎,磨平肩峰骨刺,若 發現肩旋轉肌斷裂,就必須做肌腱修補縫合術,且手術後仍需要大約三個月復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