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沾黏醫案#感謝三重陳大哥熱情見證#肩關節整合中醫微創療法#可以重新釣魚感覺真好

2020-04-14

熱愛釣魚的三重陳大哥因為嚴重五十肩無法釣魚!在一年前接受台北榮總做過全身麻醉的鬆解手術(該法主要採用無傷口的關節鬆動術,經麻醉後,徒手將關節鬆開,再經過1-2星期的強力復健,)上述方法大約改善陳大哥六成的疼痛跟角度,但是後伸摸背角度大約還在皮帶附近,上舉大約120度,這一年接受過復健科的增生療法數次,有一點效果但始終無法突破沾黏,天氣變冷偶爾睡覺側睡還是會痛各好一陣子,經過友人介紹來接受肩關節整合中醫微創療法。

🔬診斷:肩關節沾黏

🧿五十肩三個分期重點

1. 疼痛期:肩膀疼痛,疼痛通常在夜間惡化,側躺時更加嚴重。由於肌肉痙攣和疼痛,肩關節活動範圍會逐漸減少,特別是外展和外轉最顯著。疼痛期的持續時間並不一定,持續2個月到9個月。

2. 僵硬期:疼痛將減輕但肩關節攣縮僵硬逐漸加重,呈凍結現象。嚴重時,肩關節的動作會完全喪失。病程長者,可出現輕度肌肉萎縮。

3. 解凍期:肩關節活動度漸漸恢復,逐漸減輕不舒適,肩關節的沾黏、攣縮逐漸消除而恢復功能。恢復肩部動作的時間相當不能預測,這期病患需要6到9個月去恢復功能性的活動。

評估:三重陳大哥是處於解凍期跟僵硬後期,疼痛都已經減少就只剩下關節囊沾黏還徹底打開。


😁治療結果:2/25~4/14總共八次的治療,在第五次後有重大突破,上舉從120度拉到170度,後伸摸背差一個拳頭摸到對側肩胛骨,睡覺也幾乎不會出現側睡疼痛情況,只剩下大約五到十度的角度需要自己慢慢努力,幾乎改善快九成以上。


💗原理說明:

五十肩是關節囊的沾黏,治療的方式就是分開沾黏,無論傳統復健、物流治療或甚至開刀或是中醫針灸途徑不同,但殊途同歸,一律以分開沾黏做為治療的結果。

走到開刀適用於非常疼痛跟角度非常狹窄的患者,也是最後一步,至於肩關節整合中醫微創療法,透過精準定位把沾黏的部位鬆解,再搭配肩膀毛巾操早晚十分鐘,目前效果還不錯,可當作替代療法選項之一。


🔪注意:何時需要認真考慮西醫手術

如果疼痛是肌腱發炎且嚴重破裂引起,必要時就得把破損的肌腱縫起來。另外,肩關節骨頭結構變形、長骨刺,也可能磨破肌腱,帶來疼痛,不但需要開刀修補肌腱,還需修整骨刺,這就是由專門骨科醫師處理,不在中醫微創療法範疇。


復健的訣竅在於?

「有一點痛又不能太痛」,十字訣,說完了!!坊間流行的爬牆的運動很多患者爬沒幾下就不爬了,因為操太兇求好心切,沒想到「吃快撞破碗」,肩關節又發炎了,所以正確的方式是一組動作做個五到十下,稍微休息一下,有點痛又不要太痛就好。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本篇衛教依醫療法規定,照片與影片取得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