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壓迫神經根醫案分享 #冷熱知覺消失合併握力嚴重衰退 #頸椎整合針刀醫學療法如何處理 #一張圖秒懂

2019-05-31

😰😢四十多歲的陳小姐右邊頸痛連手臂,慢性疼痛快兩年,這半年開始惡化,右手臂刺痛不聽使喚,熱敷燙到也沒什們感覺,握力明顯下降,右手握不住一個馬克杯,在2017年底已經去醫院拍攝MRI(如圖),右邊頸椎壓迫明顯,x光片顯示頸椎過直,經過友人介紹來診所接受頸椎整合針刀醫學療法,高度懷疑神經根型頸椎病與輕微脊椎型頸椎病,這絕對是一個很難的案例,我告訴陳小姐如果一個月內沒看到效果就必須要開刀,而且不要拖延下去,我們非常幸運在前面三次治療就看到一些效果,陳小姐在接受一個療程八次後的治療後又去拍片複查(如圖)可以看到壓迫情況減少一些,椎管空間打開一些,重點是上述症狀幾乎完全改善,對冷熱的知覺回復,拿馬克杯不在會掉下去,握力明顯提升!! 

📝診斷:神經根型頸椎病混合脊椎型頸椎病

此型頸椎病多由椎間盤退化造成骨刺增生,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鬆動、錯位,造成對頸神經根的刺激或壓迫而引起以頭、頸、肩、臂、指疼痛為主的症候群。 

👨‍⚕️臨床症狀之表現👩‍⚕️

常見頸枕肩背、頭頂或手臂、手指有放射性疼痛或同時伴有感覺異常。

症狀通常於夜間睡眠或晨起加重,時好時壞,會反覆發作,常見頸項僵直、肌肉緊繃、活動受限,常伴有感覺異常,病變日久常有肌肉萎縮及肌力下降情形。

👩‍⚕️非手術型治療

傳統拉脖子、電療、熱療、推拿特點:大部分的患者保守療法都有效,但時間曠日費時。

🏥手術治療:

椎間盤減壓手術、人工椎間盤置換術特點:對於非常嚴重的患者可能有效,但費用昂貴幾十萬,有時兩三年後還需要再動一次刀,通常滿意度大不如前  。

☯ 超微針刀療法介紹如圖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有相關問題請就近洽骨科、復健科、針刀、針灸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本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與影片取得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

徐國峰中醫診所關心您💕

(針刀專字第28號,台灣針刀醫學會創會專科醫師,兩岸雙專科針刀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