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一定要開刀嗎? #腰椎滑脫五大症狀五大原因讓您秒懂 #保守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怎麼辦 #腰椎整合減壓針刀療法 ●一分鐘見證影片請見下面留言處

2018-12-12

患者熱情見證影片在Facebook粉絲團底下留言處

https://www.facebook.com/msnhsu/posts/1478032625663847

😱今年71歲的陳阿伯,因長期不良的姿勢與早年密集性搬重,腰酸背痛很久了,後來麻痛加劇,一路從左邊臀部開始痛到大腿外側,最近這一年開始無法久坐也發現走路走沒幾步路開始痛,夜間睡覺幾乎無法翻身,特別從雲林西螺北上就醫,所幸在進行「腰椎減壓針刀療法」後,一個療程八次的治療後,大幅度進步,走路跟坐臥疼痛感下降很多。

😭陳阿伯的心酸血淚史👇🏽👇🏽

「幾乎無法走超過五分鐘就很痛,甚至不到三十公尺必須坐下或者蹲下休息一會兒,才能繼續前行,特別是晚上睡覺無法翻身,一翻身就刺痛,當初也諮詢過台中某大醫學中心骨科,原本準備動刀,但第一個擔心脊椎手術後可能會癱瘓,拖累家人,第二個醫師說原本心臟病跟高血壓控制不好,所以全身麻醉可能會出問題,建議再復健一段時間吧。」

一方面骨科醫師擔心他心臟狀況不願意貿然開刀,二方面這段時間也接受了傳統推拿與拉腰還有跟整脊,沒想到越顯惡化,拿了片子檢查後才知道問題出在腰椎第四五節有明顯滑脫、還合併椎管狹窄。

▶️腰椎滑脫五大原因:

1.因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引起。

2.椎弓斷裂引起。

3.退化性滑脫。

4.外傷性滑脫。

5.病理性滑脫。

▶️滑脫五大症狀:

1、腰背痛、坐骨神經痛。

2、間歇性跛行。

3、肌肉萎縮感覺異常下肢無力。

4、大小便障礙(非常嚴重)。

5、下肢癱瘓(非常嚴重)。


🔜治療目的:

不管是中西醫保守治療或是開刀治療都在處理「減壓」與「恢復腰椎穩定性」

大部分的脊椎滑脫症並不需要開刀,背痛多半可以經由保守治療獲得改善。適度的臥床休息,服用止痛藥及活血化瘀中藥,局部使用熱敷或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可以減少背痛及背肌痙攣。

❇️超微針刀療法主要是通過緩解腰椎前後兩側遭到損傷的肌群,例如腰大肌、豎棘肌、腰方肌、臀大肌、梨狀肌等重要筋膜,進一步解除該處軟組織的粘連與神經根的卡壓,從而達到對腰椎部位力學平衡的重建,獲得中醫理論上的陰陽平衡及氣血通暢的效果。

🆘 什麼情況下需要開刀?

長期保守治療無效者,且經 CT 或MRI檢查明確診斷,或出現大小便失禁跟肌肉萎縮患者應接受手術治療。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本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與影片取得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有相關問題請就近洽骨科、復健科、針刀、針灸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徐國峰中醫診所關心您💖

(針刀專字第28號,台灣針刀醫學會創會專科醫師,兩岸雙專科針刀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