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梨狀肌症候群醫案 #腰痛連同屁股跟大腿 #兩分鐘文章帶你一次看懂 #假性坐骨神經痛 #感謝台北王小姐熱情見證分享

2021-11-06

🔵到底是什麼樣的病讓王小姐屁股跟腰痛快好幾個月,有時候刺痛到大腿去?之前痛到早上起來都要吃止痛藥,最糟糕的時候一個禮拜有三次發作,生活品質如此差,根本無法工作下去,心情非常不美麗!

♦️經過朋友介紹來診所接受治療,第一次檢查就發現屁股跟下背的肌肉非常緊繃,觸診梨狀肌明顯有條索狀筋結,臀中肌跟臀大肌也有強度不等的壓痛,用力往梨狀肌按壓患者很明顯有大腿麻電感覺,安排MRI後發現只有輕微突出,也無明顯髓核破裂或者脫垂

⭕️診斷: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衛教宣導

「梨狀肌」是位於臀部深處的肌肉,位於臀大肌下面,功用是可以讓大腿外轉張開。

梨狀肌的症狀跟坐骨神經痛的非常類似,所以又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因為坐骨神經非常靠近梨狀肌!!所以任何讓梨狀肌緊繃過久的動作會壓迫坐骨神經,進一步誘發坐骨神經痛,而這種偽坐骨神經痛,就稱為『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小check

✅感到臀部中間深部疼痛,

✅長時間久坐可加重症狀,

✅反覆發作

✅觸診梨狀肌誘發疼痛

✅大腿後側皮膚會感覺異常


✡️✡️衛教宣導時間✡️✡️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良的坐姿習慣特別是翹二郎腿或是盤腿坐)都非常容易引起梨狀肌過度緊繃後發炎,請大家特別小心!!

結語:王小姐非常幸運在一個療程八次的治療幾乎完全改善,事實上在前兩次的治療就顯著進步,徐醫師很認真的建議她一定要學會放鬆自己的下背肌肉跟梨狀肌,上班也不可以坐太久,這一次改善不代表以後永遠都不會發作,好的生活習慣才是王道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有相關問題請就近洽骨科、復健科、針刀、針灸醫師,及早發現及早

✅徐國峰中醫診所關心您

(針刀專字第28號,台灣針刀醫學會創會專科醫師,兩岸雙專科針刀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