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到現在第一次有金門患者跑來 #離島澎湖馬祖金門都有針刀醫學的種子

2019-08-23

🌈年輕女性因為車禍後做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手術跟半月板修補手術,術後三週不小心跌坐在地又導致臏韌帶受傷,結果開始嚴重發炎積水最後沾黏的一塌糊塗,正常屈膝角度有140度,她只有90度,這三個月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痛。


👨‍⚕️有關手術後沾黏問題

傳統觀念認為「傷筋動骨一百天」,很多人開完刀都不敢動,整整被圈住一百天,最好是在可以動、不能動之間就要漸進式的做復健,在避免傷害到骨頭的情況下,術後馬上復健,同時兼顧骨頭的癒合與避免沾粘,如果是預定的手術,甚至可以在術前就先學習復健動作。


🔵身體很多組織都有方向性來應付活動時產生的壓力或張力,如果手術後如果長期不動,會缺乏力量來告訴組織應該要往哪個方向長,很有可能讓新長出來的組織排列很亂,難以伸展。很典型的例子就是關節囊內的膠原蛋白,這些膠原蛋白可以讓骨頭在正確的軌道裡活動。如果膠原蛋白的方向亂了,就會影響到關節的活動。

最後祝福這位遠從金門來的楊小妹,可以在這一個療程最大程度減低痛苦恢復膝關節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