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第三期醫案 #治療前後影像對比 ㊝針刀醫學療法真的做到打開膝關節間隙了

2019-02-01

患者熱情見證影片在Facebook粉絲團底下留言處

https://www.facebook.com/msnhsu/posts/1517176885082754

「髕骨外翻」矯正前後對比影像 ☝ 

🎦治療影片真實訪談在留言處

😭游大姊,年約五十多歲,右膝疼痛超過五年,之前在宜蘭當地骨科拍片檢查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如下:走久會痠痛,外側膝蓋很緊,平常膝關節內側明顯刺痛,可以免強蹲下來,上下樓梯很不舒服,特別是下樓梯,都要慢慢扶著欄杆,在當地已經打過波尿酸跟三次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也就是俗稱的PRP,有一點效果,但這幾個月又開始非常痛,在榮總蘇澳分院拍片子檢查發現右側膝關節內側明顯窄縮(如圖)合併左側膝關節臏骨外翻(如圖),經兒子朋友介紹特地來接受膝關節針刀整合治療。


🎦真實影片紀實

我們非常的開心且訝異,在第二次的治療就感覺膝蓋輕鬆不少,而在八周的治療後,右側膝關節間隙明顯打開,而且原本左側臏骨外翻也改善不少,當然患者臨床症狀大幅度消失,這只是個案報導,並非每個人都有同樣效果,囑咐游大姊還是要常訓練股四頭肌跟避免久蹲久站等會傷害膝關節的動作。


❇️感想:開辦膝關節針刀整合治療到現在,有七成患者幾乎都接受過所謂的PRP治療,大部分都是第二跟第三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問診下來都會說一開始非常有效,理論上PRP有生長因子應該可以幫助軟骨修復,也能解決一些發炎問題,但是患者在接受治療三到五次的療程後又可能開始疼痛,過了一段時間去拍片子還是發現軟骨繼續塌陷,X光可以看到內側間隙又開始變窄,這是為什們呢?

答案如下👇


🌠退化性膝關節跟內側皺襞理論針刀思維

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的重複摩擦引起的內側摩擦現象,是導致膝關節軟骨逐漸破壞(退化)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因膝痛、緊繃、關節腫脹、行動困難,而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可能因為內側皺襞跟外側筋膜與環繞股四頭肌筋膜出現問題,上樓會痛的患者首先考慮股四頭肌的筋膜卡壓,不只是內側皺襞,事實上外側皺襞也會出問題;另外一個問題是下樓明顯疼痛的患者,在腓腸肌跟半腱肌的筋膜會明顯卡壓出現沾黏情況,我們使用超微針刀把這些筋膜的皺摺全部撥鬆,讓它回到原本的位置,則軟骨磨損情況就大幅度減少,搭配一些復健跟鬆筋的動作讓軟骨血液循環大增,則軟骨非常有機會再生,進而把間隙打開。


🆘臏骨外翻怎們用超微針刀處理

從外側筋膜卡壓最緊的地方下針,從髂脛束一直到股骨大轉子甚至是臀中肌的筋膜都要徹底鬆動。

👉後記:膝關節針刀整合門診大部分的患者接受一個療程症狀都會改善,但並非每個患者都會看到間隙明顯打開,有的做完療程後隔了快四個月再拍一次照片就看到打開,有的膝蓋變形太嚴重還是沒辦法,特別是歪斜超過八度以上的患者合併間隙完全鎖死,則建議開刀處理。


這篇文章旨在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沒有版權,歡迎分享。


※本文為案例資訊,僅作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衛教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 術後保養而有異。

※本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與影片取得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推廣針刀醫學療法使用。

✨徐國峰醫師提醒您,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有相關問題請就近洽骨科、復健科、針刀、針灸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徐國峰中醫診所關心您💕

(針刀專字第28號,台灣針刀醫學會創會專科醫師,兩岸雙專科針刀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