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扭傷舊傷不可輕忽#十年的舊傷跑步

2018-01-10

「又是一個漂亮的飛踢結束這個膝關節整合療程」,感謝這位帥氣的小哥熱情見證。


✡️場景拉到十年前,當時右膝關節跑步嚴重扭傷之後開始疼痛,經台北某大醫學中心骨科檢查發現半月軟骨破裂,安排膝關節內視鏡修補手術,術後疼痛感減少很多,但是一直沒有真正痊癒,跑步久了還是感覺膝關節前側靠近外側會麻痛,就這樣十年過了,都沒去正視這個問題,一直到去年開始發現跑步會有點刺痛,還是繼續跑,一直到有一次機車拋錨逼得患者用踩發起點桿,這下子大發作,舊傷連本帶利復發,快走大約不到幾分鐘就劇烈疼痛,更不用說跑步了,做過傳統復健電療熱療有一點效果,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診斷:外側副韌帶勞損沾黏


✡️徐醫師一分鐘講解「外側副韌帶損傷」

膝關節內外兩側的韌帶在運動傷害或是外傷很容易受傷,因為外側副韌帶的接點剛好在關節的上下兩側,如果外側韌帶無法承受過大的衝擊,則半月板就會遭受傷害,通常韌帶的撕裂有三種等級。

第一度撕裂:寬度小於5mm

第二度撕裂:5~10mm

第三度撕裂:大於10mm


前面兩種撕裂採取保守治療效果都還不錯,第三種撕裂常合併半月軟骨的問題,通常考慮手術治療,有時候術後少部分的患者會出現慢性疼痛,因為膝關節力學趨向不平衡,讓軟組織產生沾黏,一直好不了,這也是最困擾患者的問題。


正常的組織排列方向順向有條不紊,且質地摸起來柔軟有彈性,受傷的組織纖維排列明顯雜亂不堪且質地偏硬(上圖示)


🌅🌅中西醫結合超微針刀🌅🌅

依照動作醫學精準分析疼痛所來自的肌群軟組織,恢復膝關節力學平衡,可有效快速針對軟組織沾黏處理,超微針刀刀口只有0.4MM,治療深度小於一公分,既安全且不太疼痛!如果傳統復健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此輔助治療。


✡️本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影片與照片均徵得當事人同意拍攝上傳見證分享衛教使用。


✅有相同類似問題的針友,可以就近找復健科、骨科、針刀專科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